English

李鹏会见各国议会联盟秘书长

抵纽约出席千年议长大会
2000-08-30 来源:光明日报 薛福康 我有话说

本报纽约8月29日电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上午在华尔道夫饭店会见各国议会联盟秘书长安德斯·约翰松。

李鹏委员长对能前来出席千年议长大会感到高兴。他赞赏约翰松秘书长及议联秘书处为筹备大会所做的大量工作。他说,将于明天开幕的千年议长大会,是各国议会联盟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我作为大会副主席之一,将与大会主席和其他副主席一道,为大会的成功作出贡献。他表示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千年议长大会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

李鹏强调,议长大会之后不久,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将在这里举行。议长大会的成功召开,将为首脑会议的成功奠定良好的基础,创造良好的气氛。他说,世界本身是多样化的,与会者既有共同点,也会有些不同的见解和观点,这并不奇怪。中国希望各方应本着求同存异的原则进行对话,在加强国际合作这一总目标下取得更多的共识。他指出,议会在各国的政治生活中都发挥着重要作用,议员是社会各阶层的代表,如此众多的各国议员聚集在纽约,这是加强交流与合作一个难得的好机会。

约翰松对李鹏委员长亲自率团参加千年议长大会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千年议长大会是一次前所未有的历史性的会议,各国议长们在新千年到来之际一起参加这次盛会,既有重要的象征意义,也有巨大的实际意义。约翰松表示同意李鹏关于加强对话、求同存异、扩大共识的主张。他认为,各国议会联盟这一国际组织的基础就是对话,各国应通过对话达到维护和平的目的。

李鹏还表示,中国全国人大欢迎议联的专业会议和全体会议到中国召开。约翰松对此表示感谢,并说,议联几年前在中国成功举行的议联第96届大会给他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议联将为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的关系作出努力。

本报纽约8月28日电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当地时间今天下午乘专机抵达纽约,出席将于8月30日至9月1日在联合国总部举行的千年议长大会。

李鹏委员长将在30日的大会开幕式上作重要发言,根据当前国际形势并结合这次大会的宗旨,阐述中国对加强国际合作问题的基本看法。会议期间,李鹏还将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各国议会联盟主要负责人以及一些国家的议长。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英凡夫妇、驻美大使李肇星夫妇、联合国副秘书长金永健夫妇、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沈国放夫妇、中国驻纽约总领事张宏喜夫妇和中国驻联合国军事参谋代表团团长陈福元少将以及先期抵达的李鹏委员长的陪同人员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蔡方柏、外交部副部长王光亚和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委员李国华等到机场迎接李鹏委员长和夫人朱琳一行。

今天的纽约天气格外晴朗。当贵宾车队行驶到下榻的华尔道夫饭店附近时,专程赶来的近千名华侨华人、旅美学者、留学生、中资机构代表在路旁举着横幅,挥动着五星红旗,热烈欢迎李鹏委员长的到来。许多华侨华人和留学生还专门写来热情洋溢的信,预祝李鹏委员长出席千年议长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